水长笛

芷兰生于幽谷,不以无人而不芳。

《少爷》 夏目漱石 著 读后感

  我有一次领着木匠家的兼公和鱼店的阿角糟蹋了茂作家的胡萝卜地。胡萝卜苗尚未出全的地方,上面苫着一层稻草。我们三个在那上面练了半天相扑,结果把下面的胡萝卜踩了个稀巴烂。


  总之,她坚信凡是自己喜欢的人必定大富大贵,凡是自己讨厌的人必定潦倒落魄。我那会儿倒也没觉得自己将来会有什么出息,可阿清婆老说我会有出息,肯定会有出息,让我不禁寻思起来,或许还真有可能呢?现在回想起来,真是傻得冒烟。


  我心想,不是什么都得讲缘分吗?遇见了就是缘分。我拿起一份章程,立刻办了入学手续。如今回想起来,这实在是失策,只怪我那亲娘老子给的一点就着的炮筒子脾气惹的祸。

  可在下了课刚要离开教室时,有个家伙叫住了我,说:

  “老师,能帮俺讲下这道题吗那摩西?”

  我一看,后脊梁上就爬冷汗了:是道几何题。而且,我不会!

  没法子,我只得扔下一句”我也不懂,下次再教你吧“便赶紧开溜。谁知这下子炸开了锅。只听得身后”哇——“地响起一片起哄声,还夹杂着”不懂,扑通;扑通,不懂“的嘲弄声。混蛋!老师就该什么都懂吗?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?我要连这个都懂了,还会为了四十个大洋跑到你们这种穷乡僻壤来吗?


  第二天,我跟往常一样,毫不经意地走进了教室,却见黑板上满满当当写了五个大字:天妇罗先生。我看到后不由得一愣。学生们见了,“哇——”的一声哄堂大笑。

  我气不打一处来,高声问道:

  “吃了天妇罗面又有什么可笑的?”

  谁知底下有一个家伙应道:

  “可是连吃四碗也太多了点吧那摩西。”

  反正我花的是自己的钱,吃四碗也好,吃五碗也罢,关你们屁事!我三下五除二,干净利落地讲完课,就回到了休息室。

  过了十分钟,我走进另一间教室,只见黑板上写着:许吃天妇罗四碗,不许别人嘲笑。

  如果说我刚才还不怎么生气,这回可真是火冒三丈了。开玩笑也得有个分寸不是?过了分寸就不是开玩笑,而是恶作剧了。这就跟烤年糕似的,年糕烤熟了自然好吃,可烤糊了就不招人待见了嘛。要不说乡巴佬不懂分寸呢,只会一个劲儿地瞎胡闹。不过也难怪,住在这种一个钟头就能跑遍全镇的小地方,外头什么消遣都没有,出了个“天妇罗事件”就当作日俄战争似的说个没完。可怜哪!从小受的就是这样的教育,心灵都扭曲了,一个个全像盆景里的枫树,成了七扭八歪的小人。倘若是出于天真无知,我跟着一起笑笑也没什么关系,可你们来这一手,算怎么回事儿呢?小小年纪,竟然就如此阴险恶毒。

  我一声不吭地将“天妇罗”擦掉,回过身来说:

  “你们搞这种低级恶作剧觉得好玩吗?这是卑鄙下流的胡闹!卑鄙下流。你们知道什么是卑鄙下流吗?”

  底下有个家伙答道:

  “被人一笑就光火,这就叫卑鄙下流吧那摩西。”

  可恨!

  想想我大老远特意从东京跑来,竟然就为了来教这帮家伙,真是吃饱了撑的。我大吼一声:

  ”别强词夺理!好好听课!“

  接着便自顾自上课了。

  到另一间教室去上下一堂课时,只见黑板上写着:”吃了天妇罗,就爱强词夺理“,还真是没完没了了!我实在气得不行,扔下一句”我可教不了你们这帮捣蛋鬼”,“噔噔噔”一口气跑回了家。后来听说由于突然放了课,学生们非常高兴。要这么看来,比起学校这头来,古董疯子还算是好对付的呢。


  住田是个有温泉的小镇,从城下町坐火车过去只要十来分钟,倘若步行,走上三十来分钟也就到了。那儿有饭店,有温泉旅馆,有公园,还有红灯区。我去的团子店就在红灯区的入口处。那家的米粉团子十分出名,所以我泡过温泉往回走时,顺便进去尝了尝。

  这次没遇见一个学生,我心想,这下总该平安无事了吧。谁料想第二天到了学校,走进第一堂课的教室,就看到黑板上大大地写着“团子两碟七分钱”。

  是的,一点儿没错,我是吃了两碟团子,付了七分钱。这帮家伙还真是无孔不入,简直叫人不胜其烦。

  去上第二堂课的路上,我心想这次肯定也会写点什么的吧。走进教室一看,果不其然,黑板上写着“红灯区的团子好吃好吃真好吃”。真是不可救药!


  我瞅准了没人的当口儿就在这十五叠大的浴池里来回游泳,好不畅快。

  然而好景不长,有一天我从三楼“噔噔噔”地跑下来,正寻思今天不知道能不能游泳,结果来到石榴口一看,只见大木牌上贴着告示,上面又粗又黑的字写着:“浴池中不得游泳!“

  浴池中原本就没什么人游泳,看来这告示是特意为我而设的亦未可知,于是也就断了游泳之念。尽管游泳没游城,到校上课时,却见黑板上又写了字:”浴池中不得游泳!“

  这下可叫我吃惊不小:看这架势,似乎全体学生都在跟踪打探我一个人似的。

  郁闷!太郁闷了!


  虽然马屁精所说的话我并没怎么听懂,却让我怒火中烧,点燃了我的炮筒子脾气。我顾不上腹稿尚在酝酿,就”腾“地一下站了起来。

  ”我表示彻头彻尾的反对……“

  我刚说了这么一句,就卡壳了。

  ”……这、这种狗屁处理结果,我、我最最讨厌!“

  我补上了这么一句后,大家竟”哗“地哄堂大笑了起来。

  ”都是学生不好!一定要让他们跟我道歉,否则是会把他们惯出毛病的!勒令他们退学也未尝不可!……简直无法无天了,以为新来的老师好欺负……呃……“

  说到这里,我就坐了下来。


  “我是在值班时间去了温泉浴室。这是我的不对,我在此道歉。”

  说完我就坐下了。大家又一阵哄堂大笑。只要我一开口,他们就大笑,真是一帮无聊的家伙。你们做错了事也敢于公开承认吗?你们做不到,所以只会笑。

  我脑子不太好使,所以山狸那番话没听太明白。如果说去了荞麦面店和团子店就当不好中学老师的话,那么像我这种贪吃的人是怎么都没戏了。果真如此的话,倒也未尝不可,不过麻烦你们在雇人的时候加上”不喜欢吃荞麦面和米粉团子“这一条啊。不明不白地发出了任命,随后又宣布不准吃荞麦面,不准吃米粉团子,对于像我这种除了吃没有其他爱好的人来说,无疑是灭顶之灾啊。


  我看马屁精老想着钻空子逃跑,便拦在他的前面,怒喝道:“什么叫‘耍贫嘴的小混蛋’?”

  ”我可不是说你,真的不是说你。“

  这小子厚着脸皮一个劲儿地抵赖。

  我这时才发觉,自己的双手正抓着两只袖兜呢。原来,一路追来时,我怕袖兜里的鸡蛋晃荡碎了,不自觉地将其抓在了手里。此时,我立刻伸手去袖兜里摸出两枚鸡蛋,“呀”地大叫一声,将其砸在马屁精的脸上。鸡蛋“噗嗤”一声碎裂开来,蛋黄从马屁精的鼻子尖上滴滴答答地往下掉。

  马屁精吓得不轻,“啊呀”一声惨叫着摔了个屁股墩,口中高喊:“饶命!”

  我买鸡蛋原本是为了自己吃,藏在袖兜里也不是为了用来打人。只是一时间气氛至极,才误打误撞随手便将其用作了武器。然而,看到马屁精摔了屁股墩之后,我当即意识到这一即兴发挥大获成功,于是便“混蛋!畜生”地骂着将余下的六个鸡蛋一股脑儿全都砸到了马屁精的脸上,将他的脸蛋子糊得满是蛋黄。

  “闭嘴!”

  豪猪猛地给了他一拳。红衬衫被揍得东倒西歪,嘴里嚷嚷道:

  “你怎么动粗?简直是野蛮无礼。有理讲理,怎能诉诸武力呢?这不是无法无天了吗?”

  “我就揍你个无法无天!”

  说着,豪猪又给了他一拳。

  “像你这样的奸猾之辈,不揍还待怎的?”

  “噼里啪啦”又是一顿乱揍。

  这会儿工夫我也已经将马屁精揍得不轻了。最后他们两人双双蹲在树根旁,也不知是动弹不得了,还是头晕眼花了,竟然都没想逃跑。

  “怎么样?揍够了没有?没够的话,就接着揍!”

  说着,我们又将他们揍了一通。

  “够了!够了!”红衬衫喊道。

  我问马屁精:“你怎么样?”

  “也够了。”

  “你们都是奸佞之徒,所以我们要替天行道。接受了此番教训,你们就该老老实实,规规矩矩的。要知道,不论你们如何巧舌如簧,正义的力量是不容你们为非作歹的!”

  豪猪教训了他们一通,可这两人一声也没吭。或许已经被我们揍得连话都说不出了吧。

  “我敢作敢当,不躲也不逃。今晚五点以前,我在港屋等着。若要找我,警察也好,谁也罢,你们尽管叫来。”

  我见豪猪如此豪情,便也跟腔道:

  “我也一样,不躲不逃。我跟堀田一起等你们。倘若要去警察署报案,你们尽管去。”

  说完,我跟高柱二人便迈开大步,扬长而去。


  我看夏目漱石不是只有《我是猫》搞笑,《少爷》也很搞笑啦,比如说主角去一个地方当老师,然后他去吃饭要了天妇罗,结果进第一个班上课时黑板上就写了“天妇罗老师”,主角生气,然后去第二个班的时候,黑板上写了“许吃天妇罗四碗,不许人嘲笑”……哈哈哈哈哈,还有说主角值夜班,然后晚上睡觉的床上有蚂蚱,于是主人就用被子打蚂蚱,可用被子打哪管用啊233333然后主角生气了就抓起蚂蚱往外扔,结果蚂蚱都撞到了蚊帐上还是没有死,后来校工过来问怎么了,主角说哪有在被窝里养蚂蚱的,校工表示自己不知道,主角让校工把蚂蚱都扔出去了,然后主角让校工把学生找来,问学生为什么要把蚂蚱放自己被窝里,学生说什么蚂蚱,主角说我给你们看看什么叫蚂蚱,于是又叫校工把蚂蚱拿回来,校工说、说蚂蚱已经扔到垃圾堆里了,主角让校工去垃圾堆里捡,一会儿校工手里托着十来只蚂蚱来了,说天太黑了看不清,只捡到这几只,明天再给你捡吧……然、然后主角说、说也是个笨蛋哈哈哈哈哈还有学生为什么会半夜不睡觉来捣乱啊,还声东击西的,一会儿跺脚一会儿安静233333主角还说要受马屁精的照应,还不如上吊哈哈哈,还有晚上主角和豪猪去跟踪人,追上了马屁精主角直接从衣兜里掏出鸡蛋砸人家脸,糊得人家满脸蛋黄,还把人家吓得大喊“救命”233333然后,然后砸完鸡蛋还没完,主角和豪猪又把人家揍了一顿……2333333笑死我了哈哈哈,总之太多搞笑的了,我没有一一记下来,看人家读后感说写出了什么人情的世故周旋,结果,结果我看了一顿除了哈哈哈都不知道看了个啥……唉……

评论